2012年5月21日 星期一

校園民歌簡介


    1976年,在淡江大學的一場民歌演唱會上, 李雙澤在台上拋掉可樂瓶,拿起吉他開始唱起了自己的歌,改寫自蔣勳的「少年中國」,是揭開校園民歌 序幕的變點,也正式在全國校園裏襲捲起了一片民歌運動。



青年學子主導的校園民歌,由於當時國內外政治變局的背景下,使民歌早期由校園裏少數青年學子的宣洩, 突然成為一個全國關切的民歌運動,反映年輕學子對於民族文化、自我追尋的熱情,成為音樂的一股清流。 但政治的涉入,卻造成兩極化的發展:或與商業結合,轉成商業流行歌曲(1977年起新格唱片的金韻獎); 或與反對勢力結合,成為政治反對歌曲,也造成了校園民歌的式微,不再只是單純的年輕人唱自己的歌。 但今日再來回顧這些校園民歌,仍然教人回味無窮,也許那是我們走過的年代,那已是我們生命中不可抹滅的一部分了。   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(引自http://www.e-chinese.org/campussong/Rock.html)
   


民歌在流行歌強力的衝擊之下,逐漸沒落,成為音樂課本上幾行文字的敘述,成為老一輩的童年回憶。校園的民歌社團正快速地消逝,而現今仍存在的,似乎只剩武陵高中,而我們的使命就是將這珍貴的文化好好的傳承下去。今年是第24屆,期望之後能遇見來自30屆甚至50屆的小高中生,依舊堅持夢想,依舊如此純真動聽。
      以下是我們社慶的表演





民歌以主題根大致可以分為:
  • 懷古與歷史--龍的傳人、唐山子民、中華之愛、易水寒、古國今昔、俠客、我心似清泉
  • 鄉愁--鄉愁四韻、歸去來兮、歸人沙城、漁唱、出塞曲、偶然、蘆歌
  • 詩詞--釵頭鳳、雨霖鈴、楓橋夜泊、好了歌、鄉愁四韻、民歌、鄉愁、再別康橋、偈
  • 文化經驗--廟會、月琴、今山古道、鄉間小路、晚霞滿漁船
  • 台灣常民生活--雨中即景、酒干可賣無、外婆的澎湖灣、鄉居記趣、正月調、鹿港小鎮、拼宵夜
  • 流浪、告別與回歸--橄欖樹、浮雲遊子、曠野寄情、就要揮別、匆匆的走、再別康橋、露莎蘭、告別憂傷
  • 遺忘--被遺忘的時光、微風往事、忘川、讓我們看雲去
  • 童年童稚--捉泥鰍、童年、老師斯卡也達、他們說
  • 自然懷想--秋蟬、小貝殼、小草、聽泉、守住這一片陽光、七月涼山、露莎蘭、蝸牛與黃鸝鳥、夕陽伴我歸、蘭花草
  • 愛情--你那好冷的小手、小秘密、風告訴我、如果、神話、偶然、木棉道、拜訪春天、小茉莉、忘了我是誰、阿美阿美、離開你走近你、風中的往事、 生命中的陽光、歡顏、走在雨中、陽光和小雨、守著陽光守著你、天天天藍、忘了我是誰、恰似你的溫柔、為何夢見他、野百合也有春天、夢的衣裳、深秋濃濃的楓紅裡、圈兒詞
  • 友情、親情--看我聽我、歌聲滿行囊、偶然、走向我走向你、好好愛我、那一盆火
  • 勵志、和平--小草、祈禱、生命的陽光、春天帶來新希望、陽光和小雨、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